创新论坛

首页  /  创新论坛  /  正文

01

05

2019

第七期Pinpoint·创新论坛迎来菁英三剑客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31 浏览:

DATE:

1月8日下午,2号教学楼演播厅座无虚席,第七期Pinpoint·创新论坛主讲人《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编、《财经》执行主编何刚先生,《财经》杂志主笔、财经评论刊执行主编马国川先生和方达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合伙人胡骏先生。3位嘉宾与300多名师生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碰撞。

何刚先生首先分享。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生活经历,跟大家分享了对“价值观、规则与态度”的认识。他谈到:所谓的价值观就是对周围人、事、物重要性的认识,价值观有稳定性,一旦形成终其一生都很难改变。价值观决定一个人的态度,你内心的价值观是什么,你的行为处事的方式和方法就会是什么。由于价值观具有稳定性,因此一个人处事的态度也是相对固定的。而大学是价值观形成和固定的关键期,所以他建议大家一定要在大学期间想明白什么对于自己来说最重要,这说白了也就是你的价值取向,会影响你一生。

马国川先生的分享极具思辨性。他结合“创新论坛”的名称,首先与大家探讨什么是创新。他说一个美国作家曾经谈过,硅谷从来不谈创新,为什么在中国有那么多人谈创新,而我们谈的创新到底是什么?他引用熊彼特的观点指出:“创新就是创造性毁灭”,从这个角度来说,创新只有少数人能做到,而且极具风险,因此他不建议大家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轻易尝试创新。对于大多数学生,与其整天想怎么创新,更应该做的事是读书、恋爱和学习,即学好专业知识,寻找人生伴侣,学会与人相处和与社会融合。另外他还以彼得.蒂尔著作《从零到一》来阐释创新的概念,并且以此解释为什么近年来中国大谈创新——过去三十年我们利用“后发优势”大力发展经济,而现在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可供我们借鉴和复制的东西越来越少,这个时候只有创新才能继续发展。

胡骏先生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国内外工作经历,告诉大家要学会面对人生中的苦闷、困惑、迷茫和失落,因为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面对这些问题,在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面前要能够自我调适,学会做自己的导师,做一个有用的人。而面对知识的快速更新,死记硬背的知识迟早会被代替,要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必须具备独立的思维和判断能力。

交流互动环节,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多名同学踊跃向嘉宾提问,问题涉及国际政治、社会、法律、人生追求等多个维度。有学生问道:“当遇到与自己价值观冲突的事时,应该怎么办?”何刚先生回答说:“这个世界上冲突永远存在,但面对冲突时解决的办法往往不止一种,面对不一样,要学会宽容。”“在这个媒体未来发展方向不确定的时代,新闻人应该如何选择?”传播系学生问道。何刚先生说:“无论媒介怎么变化,准确的信息和优质的内容依旧是稀缺产品,作为一个新闻人,如果能够生产高附加值的内容,什么时候都不会被淘汰。”

“Pinpoint?创新论坛——社会菁英面对面”活动是由我校投资举办人陈一丹先生发起,香港Pinpoint公司捐赠支持。创新论坛为系列活动,拟每年举行数次,定期邀请来自内地、港台或海外的各界知名人士进行个人分享,学生可以直接与各行各业成功人士零距离接触,亲身感受成功并非遥不可及,以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定位人生目标。该论坛的举办也是我校对未来民办高校培养应用型、实践型人才的一次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