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论坛

首页  /  创新论坛  /  正文

01

05

2019

许慕韩:在人生的转折处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21 浏览:

DATE:

11月16日,我校第十一期Pinpoint·创新论坛在马化腾教学楼2102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了香港铁路有限公司(MTR)副总监兼中国业务CEO许慕韩教授作为主讲嘉宾。

林校监首先代表学校对许慕韩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到许慕韩教授是我校第一届应用专业教授。“许慕韩教授本科学医、又转到酒店管理取得硕士学位,再在地铁工程建设项目里有所建树,希望同学们能从许慕韩教授的个人分享中,得出自己的心得体会,开始规划自己的人生。”

许慕韩教授首先用八个字来形容自己——“坎坷、挫折、充实、自信”。在他看来,人生不一定是一条固定斜率的直线,人生的运动轨迹更加不符合牛顿第一定律。在面对波折的时候怎么办?许教授说要在转折的地方,在人生的低潮不苟且,就会实现向上走的斜率。

许教授结合自己的个人经历谈到怎么走好人生的弯道,怎么样找到属于自己的突破口,第一就是增强自己、聚焦眼前。增强自己主要是指心灵的成长不仅是智力的增长,也包括体力的增长,他告诫同学们不论身处在什么环境中都要仰望星空,都要心怀理想,都要不断的增强自己的“武功”。许教授给自己的定位是一个很充实的人,充实的人生需要付出努力,每个人的人生可以不成功,但一定要够充实。

第二就是要在学习和工作中找到自己的突破口。人生的转折点不一定是在低谷,而是在困难时期,更多是出现在你的事业和人生关口,你要往哪里走,这中间有很多选择的机会。选择是要敢于放弃,但更重要的是要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能够突破自己。每个人的路都是不一样的,你自己也不可能重新回头走一次。人生走过去了,就过去了,但是在面临新的选择的时候,必须真正找好自己的路径,找到自己的突破口,别人的成功你不能复制,书本的知识不能生搬硬套,自己的经验也不可复制,没有失败的人生也不是充实的人生。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向许教授提出了问题。“您当年从政治明星转变为看仓库的员工,您有没有灰心或者说气馁?然后您是怎么走出来的?”、“您有多过重身份,请问一下哪一个身份最令您骄傲?还有您为什么要在多次事业巅峰的时候选择将一切清零,然后从头开始?”等,许教授结合个人经历和时下热点予以作答,并希望同学们要努力积累自己,这样才能让自己与众不同。

论坛过后,校监林倩丽教授和常务副校长兼CTO刘科成教授向许教授赠送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Pinpoint.创新论坛——社会菁英面对面”活动是由我校投资举办人陈一丹先生发起,香港Pinpoint公司捐赠支持。创新论坛为系列活动,拟每年举行数次,定期邀请来自内地、港台或海外的各界知名人士进行个人分享,学生可以直接与各行各业成功人士零距离接触,亲身感受成功并非遥不可及,以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定位人生目标。该论坛的举办也是我校对未来民办高校培养应用型、实践型人才的一次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