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论坛

首页  /  创新论坛  /  正文

01

05

2019

王艳春:大数据时代的财务工作

作者: 摄影: 审核: 责任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6 浏览:

DATE:

2017年12月14日,我校第十二期 Pinpoint·创新论坛在马化腾教学楼2102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了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大中华区总监王艳春女士作为主讲嘉宾。普华永道武汉主管合伙人、武汉学院特聘教授高宇,大信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部门执行高级经理肖献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湖北分所信息审计专家吴坡,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武汉分所所长张嘉,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武汉分所质控技术专员黄书田出席此次创新论坛。

校监林倩丽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对王艳春女士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同学们能在王女士分享中得出自己的心得体会,及早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

大数据是时下的热门话题之一,王女士首先用A、B、C、D四个字母代表四个单词作为本次分享的关键词。其中,A代表AI人工智能,B代表Blockchain、区块链技术;C代表CyberSecurity、网络安全以及D代表Data Analytccs、数据分析,这四者是相辅相成的,也概括出了未来科技发展的趋势。

在大数据时代,企业的组织结构要做出哪些改变,需要什么样新型的人才,大数据应用对财务意味着什么?王女士介绍到,目前财务角色正在发生变化,新型的财务人员要能在数据中挖掘价值、推动业务的发展、要能够分析统计的数据,要能够检查质量把关,其中最重要的是能够解读数据。

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用到哪些专业能力呢?首先是相关的计算机能力,与现代新型行业、新型的业务能够挂钩的知识和能力,其次要具备数据分析的能力、统计的能力,还要有应用这些计算机的语言、程序、APP做可视化的能力。除了这些硬实力外,王女士还希望同学们在校期间能提高自己的软实力,包括沟通能力、批判性的思维以及持续学习的能力。

在未来,财会人员的职业角色会发生转变,就要求你的职业技能跟着提升,那么未来财会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呢?王女士给出了如下建议:要有前瞻性的思维,要有战略的思维,要有业务拓展的能力,还要有说服力,,能够有概念性思维,有活力,要保持作为人的好奇心与创新能力,要有创造力和想象力,对变化要抱着开放的态度而不是一种抗拒的态度,要有自主性,要推动合作与融合,有商业的常识,要有团队的协作能力,要既有领导力,也要有跟随的能力。要力求不断的改进,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全身心投入的能力、还有实现目标的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王女士还希望同学们要注重自己的工作质量,多分享建设性的意见,保持高质量的工作,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良好的分析能力。职业判断能力也是需要数据分析的能力和批判思维的能力。

最后王女士引用了一些行业大咖的话来结束本次分享。如:苹果的首席执行官库克说,“我不担心机器人会像人一样思考,我担心人像机器人一样思考”。谷歌的CEO说“以前是人来适应电脑,未来是电脑适应人”。马云说,“未来30年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计算会是生产力,互联网是一种生产关系,人算不如天算,天算就是云计算”。腾讯的马化腾说,“过去中国企业扮演新技术的跟随者,今天要成为新技术的驱动者”。

林校监、王艳春女士以及普华永道武汉主管合伙人、武汉学院应用专业教授高宇先生共同参与了交流互动环节,在此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问题。“关于AI技术下的新型财务行业,相比传统的财务行业对于公司的发展来说有哪些优势呢?”、“作为一个会计专业并且即将进入会计行业的未来的基础人员,我们将如何塑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大学的课程该如何改革?传统的课程将被什么课程取代?”、“作为大一大二的学生,在知识体系并不完善的情况下,我们该如何培养这方面的能力呢?”等,嘉宾们结合时下热点予以作答,并希望同学们要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我,这样才能让自己与众不同。

会上,王艳春女士代表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向林校监女士颁发会员证书。论坛结束后,林校监向王艳春女士赠送武汉学院纪念品并和来访嘉宾合影留念。

“Pinpoint.创新论坛——社会菁英面对面”活动是由我校投资举办人陈一丹先生发起,香港Pinpoint公司捐赠支持。创新论坛为系列活动,拟每年举行数次,定期邀请来自内地、港台或海外的各界知名人士进行个人分享,学生可以直接与各行各业成功人士零距离接触,亲身感受成功并非遥不可及,以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定位人生目标。该论坛的举办也是我校对未来民办高校培养应用型、实践型人才的一次新探索。